雪廬山景點簡介

  • 點擊數: 11047

 

雪廬山景點簡介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望西亭

進入雪廬山首先看見的是望西亭,倚亭而立,可以俯瞰下方的蓮花精舍以及南方的明倫堂。靜坐亭中也可以眺望西方,耳中傳來陣陣阿彌陀佛聖號,觀想我們的西方極樂家鄉。亭中雕刻蓮花,象徵七寶池中蓮花朵朵,皆是念佛人將來往生之處,能令來此亭中休憩者增長淨念。此亭是由豐原佈教所蓮友,設計施工雕刻完成,令人感佩。

觀音森林

位於雪廬山第二停車場上方,階梯入口立有『觀音森林』白色巨石。拾級而上,眼前豁然開朗,翠綠森林環繞之中,聳立者ㄧ尊由台南蓮友捐建之白色觀世音菩薩立像。菩薩腳下的森林廣場,可提供營隊學員戶外教學之活動場所,廣場邊緣高處有兩株百年紅檜及兩株殘株,中區電信學佛會在此設置供桌,供登臨瞻禮者供養菩薩之處。清風徐來,菩薩寶蓋邊緣懸掛之銅鈴,發出清脆叮噹磬音,發人深省。

雪廬亭

位於觀音森林入口處,綠蔭樹下一座六角景觀涼亭,此亭因刻有雪廬老人所寫的詩而得名。亭前有景觀平台,右側壁上刻有『燭』詩:「未改心腸熱,全憐暗路人。但能光照遠,不惜自焚身。」正面亭柱則刻有:「小亭涼蔭菩提樹,精舍光騰如意珠」對聯,其餘柱上刻有雲紋燈飾,夜晚在燈光映照之下,頗有古樸之美。

報恩殿

位於雪廬山第一停車場下方,入口立有『雪廬山報恩殿』石刻,是由名設計師顏宏文先生義務精心設計的一棟具有唐代風格之大殿,也是雪廬山的主體建築。大殿基地原先建有大悲殿,但因為民國88(1999)921大地震倒塌而拆除重建。大殿內主供由泰國黃文淵、台南黃文偉賢昆仲為報父母恩而捐資在泰國鑄造,原先供奉於台南淨業蓮社之『世界和平佛』。淨業蓮社張丁友居士鑒於大悲殿拆除重建,而發心啟請世界和平佛來雪廬山安座,廣度有緣眾生。佛像左側有阿難尊者立像及文殊菩薩騎獅座像,佛像右側有目連尊者立像及普賢菩薩騎六牙白象之座像;大殿左側前方供有 印光大師德像,以表此是淨土念佛道場;大殿右側前方供有雪廬老人德像,以紀念和延續  雪廬老人一生教化的精神。大殿右側入口供有韋馱菩薩立像,大殿左側入口供有伽藍菩薩立像,是本山之護法菩薩。報恩殿是講經、念佛、以及營隊研習之主要場地。

思源亭

位於報恩殿左側山丘上,此亭原來存在豐原,因拓寬道路而拆除,豐原蓮友將其編號運來山上重新組建而成。亭後立有思源碑一座,乃此山原來地主賴雲祥君為紀念其雙親,在此植樹造林設立森林公園休憩地,賴君之日籍恩師讚歎其能飲水思源不忘親恩,題詞曰:『雲山渺渺,林木蒼蒼,為家為國,可富可強』。鄭老師在此建設雪廬山教育基地,正是飲水思源為報師恩、報佛恩、報親恩、報眾生恩之實際作法。

明倫堂

是一棟兩層樓鋼構建築,ㄧ樓有男女寢室及教師休息室,二樓為教室。雪廬老人教導學生『白衣學佛、不離世法、必須敦倫盡分』。『明倫』就是要明瞭如何做好一個父母、子女、兄弟、朋友、君臣等五倫的做人道理。

蓮花精舍

(蓮花池)

在明倫堂前竹林小徑的盡頭有一處蓮花池,池中生長白色的睡蓮,魚兒洄游其中。池畔興建蓮花精舍一棟,一樓有兩間教室、教師休息室及圖書閱覽室。二樓為可容納120名學生之宿舍,精舍後方為浴室廁所。蓮花精舍建成可提供各營隊上課及佛七人員住宿之用。

 

雪廬山交通路線

  • 點擊數: 4749

雪廬山交通路線

思源碑文

  • 點擊數: 3373

───思源碑
秋初,與賴君雲祥遊卓蘭造林地。四望諸山,萬木欣榮,贊之曰:「人力勝天,信不誣也」。

君曰:「先父新來,翁及慈親劉氏功也」。蓋君畢愛知農林業,父母信之,就家財任施設。嗣因時事推移,靡定辛苦倍嘗,人心笑之,親志不移,君益努力勉赴,十二年如一日。今台中新竹二州,下造成林地,五百餘甲,前之笑者轉為道賀。自翁捐館,劉儒心知事有成,心慰年老而健。恭逢今上即位大典,手植記誌。樹立碑名曰:思源。因記寫東勢劉 魯拜撰 明山劉小川敬書昭和三年戊辰十月十二日東勢賴君雲祥謹立

───讚曰
君雲祥,台灣留學傑出之士也。少有大志,倜儻不群。昔予掌教農林學校時,曾為門下優等生。及卒業歸里,奮力營林,成績卓著。其示範於台灣林業界,功亦偉矣。而君飲水思源,不忘親恩,茲逢 御大典,立石記念。予聞之,欣然贊美,因書此以贈:
          
雲山渺渺  林木蒼蒼
          
為家為國  可富可強
昭和參年冬月穀旦
大日本帝國眾議院議員從四位山崎延吉

勳四等

雪廬精舍建設緣起

  • 點擊數: 4795

雪廬山雪廬精舍建設緣起

 雪廬老人一生推展弘化事業,自行化他,無有疲厭。九七高齡,生西安養後,學人承師志,積極建設教育基地。自明倫堂、報恩殿陸續竣工,除念佛共修,每年定期舉辦各年齡層之教育活動,建設人心,學子日增,致原有空間不敷使用,多有學員不得參與,對硬體之需求迫在眉睫。

 眾生殷求,佛菩薩有應,於是林世峰建築師發心設計,顏宏文、林振惠先生擔任設計顧問,游大焜先生負責建造,眾多蓮友傾力襄助,歷時一載有餘,鳩成講堂兩間,寮房十二間,可容納一百零八人,於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正式啟用。書聲佛聲聖賢志,儒子佛子彌陀心,殿堂亭池一時而成,敬銘為「雪廬精舍」以報師恩。

 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歲次丁亥  鄭勝陽謹記

報恩殿碑記

  • 點擊數: 3513

 

雪廬山報恩殿碑記

  先師  雪廬老人來台弘法,創辦慈善公益教育事業,承襲靈巖道風,務求當生成就,離苦得樂,了脫生死,往升蓮邦乘願再來,旨達世尊究竟慈訓。

  歲丙   ,夏曆三月初五日演時,師應前一年預示法緣已了,無疾歸西,春秋九十有七,臨去之際,猶矚助念諸弟子「一心念佛」,七七日後荼碧,得諸舍利子餘顆。

  師示寂後,雪門弟子緬懷法乳深恩,圖有所報,以老人留下善款,向教育部立案,成立雪心文教基金會,並於卓蘭象山設立教化基地,蒙孔子七十七代哲嗣  德成先生命名「雪廬山」以敘遺願,推廣教育,普潤群萌。

  在蓮友努力經營中,次第興建大悲殿、明倫堂,作為講堂、念佛、寮房之用,每日前來唸佛者眾,寒暑期舉辦大專講座、國學啟蒙班、青少年成長營、終身教育,影響深遠,受惠者無法算數。

  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,震撼全球,大悲殿基地受損,經蓮友提議,改建為報恩殿,恭迎黃文淵、文偉兄弟為報恩殿在泰國塑造,安奉於台南張丁友師兄之「世界和平佛」來山度眾,成雪新幹研所林振惠所長推薦,名建築師顏宏文先生義務精心設計,得游大焜監造,豐原佈教所派林瑞成、張元甲師兄協助,蒙林萬海先生與豐原蓮友等將周邊環境,整理非常優雅莊嚴。

  縱觀購置此山,及所有建設,皆是蓮友主動發心樂助,從不募捐,保持  先師處世道風,在報恩殿完成之際,謹述因緣。

 

 

親沐弟子鄭勝陽謹記

中華民國九十二年歲次暌末夏曆三月初五日